第五章 祖宗成法要不得
封建时代对于税收的作用认识十分单一,基本上和地主老财收佃租的意义差不多,就是为了获取国家财政收入。至于调控和监督经济的作用,现在还没有人有这个认识。当然,现在基本上属于单一的农业社会,调控和监督经济活动的意义也不大就是了。
但是哪怕是农业社会,仅仅把税收当成地主老财收佃租也是不对的。封建社会排除掉外敌入侵的缘故,王朝更迭其实永远少不了贫富差距的拉大——这一点不仅仅是中国独有,东西方的封建王朝其实都逃不过这一点——而造成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缘由,便是统治阶层本身就是将差距拉大的主要动力。
历史上出现过一种累进税制的奇葩税收制度——不是后世个人所得税那种累进税,收入越多纳税比率越大,而是反过来,在统一税率的基础上,收入越多纳税越多,为了“奖励”金字塔尖上的极小部分群体,就把税收返还一部分。这种奇葩税制实质上就是富人纳税少而穷人纳税多。后世也有返税制度,但主要是为了鼓励出口和调控行业发展方向及规模用的。
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话是后世税收中的基本原则,其实说的还是税收作为财政收入的作用。但是李祐必须把这句话和户部收入分开来才行。封建社会不是没有这样的认识,但也仅仅只是模模糊糊,并不清明。想要跟李二“普及”税收的基本原理,那就必须把收入和支出分开来才能说清楚。
不得不说,李祐刚才那几句话明显和李二自幼所见有所冲突。其实放在这个时代,不管是王公贵族还是平民百姓,眼光在李祐看来都非常“短浅”。倒不是心智有问题,而是因为社会发展程度本就如此,别说心有七窍,就是千百窍也不可能跨越一千多年的时光平白获得人类社会发展史所积累的经验和教训。对于某些问题,李二这样的人尖子也最多只在心中隐隐约约有个想法,但绝对不会有明确的、成体系的经验积累而成的知识储备。
李二以后会写一本书,名字叫《帝范》。听名字就知道这玩意儿就是所谓的“祖宗成法”。不过好在李二这本《帝范》写的东西比较笼统,大唐以后的帝王虽然免不了一代弱于一代,但最起码没有大明朝那般荒唐,被明太祖和明成祖两代帝王的所谓“祖宗成法”培养出一个巨大的怪物来。上辈子的李祐刚记事儿那会儿有个短语叫“强国之路